【何立】何大人的侍童(特别篇)

■何大人带娃

■ooc归我

■彩蛋塞了一个独立的小脑洞,和这篇没有关系,看着玩吧

■目录:

【上篇】 ◆【中篇】 ◆【下篇】 






1.

何立总是冷着眼看这尘世。


何立身上没有,甚至他自己根本不相信所谓的善恶。与人周旋,杀人放火,都只是为了利己罢了。


他在宰相府待了这么多年,见识过无数的人。有热血难凉但鲁莽可笑的人,有阴险狡诈贪欲无尽的人,有两面三刀见风使舵的人。他们的眼睛,都像是打翻的浓墨,复杂又肮脏。


他自己又何尝不是呢?何立苦笑。


官场这一汪浑水里,何立麻木了,无感了,任由自己迷失在污浊的水底。


一日他找什么东西时无意间翻出来了自己初入官场时的衣服。上面还染着血污。什么人的血他已经懒得去回忆了,随手扔给一个侍女让她扔了去。


看着那侍女一副诚惶诚恐的样子,他莫名想起了秦桧身边那两个侍女。


她们看向宰相的眼神,从来只有一根筋似的忠诚。





2.

何立接近那个小丫头并非无意。


宰相府里刺杀的事不少,他一向是负责这些破事的。这次的刺客比往常的好审多了,没啥大格局,就是来找秦桧复仇的。虽说以前还是个韩世忠手底下的得力干将,但是不跟着韩世忠干了,秦桧对他也没啥兴趣。


如果他脑子里没有韩世忠的情报的话。


“据我所知,你与宰相结仇,就是因为宰相大人要灭你的门啊。”何立懒懒地坐着。


“闭嘴!你个酸溜溜的走狗!”已经被绑了,嘴还是那么硬。


“别着急啊。我也没说灭了啊。”


那人的动作猛地顿住了。


何立挥了挥手,侍女打开了门。门外的小院儿里,那个带着冰渣子洗衣服的小丫头捧着一个暖手炉,一只手攀着院儿里的梅花树,努力够到一朵梅花前想要闻闻。


“哦——对了,你常年在外,认不出自己的女儿。”


“我认得……”


“认不得便罢!省得留着这么个丫头……”


“我认得!你别动她!我说!我什么都说!”


听到响动,小丫头扭过头来,看向陌生男人的目光中满是畏惧。






3.

后来何立只要路过下人院,那个丫头都会欢天喜地地出来跟他行礼。何立一开始还不管不顾,但是那丫头实在是太缠人了,在哪都能碰见。


甚至是在花园的门口。


小丫头小小一团蹲在花园拱门外远远的角落。


“你在这干什么?”何立的扇子敲了敲她的脑瓜。小丫头也不恼,可怜巴巴地说:“何大人……我想进去看花,可是叔叔婶婶们不让我去。”


“我带你去。”何立也没想到自己为什么会说出这么一句话。


“真的?!”小丫头蹭地一下站了起来,兴奋地跑到何立身边,眼里的小星星都快蹦出来了。


他在宰相面前累死累活一天,好不容易有了点闲,多看看这个长得挺惹人喜欢的丫头也不错。


“嗯,真的。”


小丫头欣喜若狂,小手紧紧抓着他的袖角。


谁知道还没走进花园,刚进了门下台阶的时候,小丫头就一脚踩空滑了下去。何立一惊忙伸手去拉,却没想到小丫头自己放开了一直拉着他袖子的手,一滑好几个屁股墩儿。


小丫头忍着疼自己爬了起来。


“疼不疼?”


“不疼不疼,嘿嘿。”小丫头笑笑。


“说实话!”何立皱了皱眉。小丫头撅嘴:“疼。”


“你刚才怎么撒手了?”要不然何立完全能拽住她,起码这丫头不用连着摔好几个屁股墩了。


“我怕我把何大人也拽下去。”


小丫头低着头,抓着自己的衣角。


何立叹了口气。


“你若没有名字,我与你取一个可好?”


给你取了名字,你以后便跟着我。






4.

秦桧身边那两个侍女说到底和何立是同事,几个人平时虽然交流的机会不多,但是关系也还挺近的。她们有时候也会“说说话”。


那天晚上秦桧早早睡下了,绿珠和蓝玉轮班守夜。何立看着下了半个班的蓝玉出来,俩人倚着栏杆,都出了口气。


[累吗?]何立现在的手语也是数一数二的流畅了。


[累死了。]


[你个傻姑娘什么时候都非得自己顶着。]


[我想给宰相大人多干点事。]


何立沉默了一会儿,有些犹豫地问:[为什么那么喜欢宰相大人?]


[没了宰相大人,我嫁人都嫁不出去的,还能干什么呢?而且,我的人生里一直有宰相大人。宰相大人基本是全部。]


但宰相大人的人生中可不是只有你。何立在心里默念。


他又想起那个眼神清澈到只有他的小丫头:“我从记事起,就在这院儿里了。”


“我喜欢何大人!”






5.

眨眼的功夫,小丫头都长成少姑娘了。十四岁,个子都长到何立胸脯了。但眼神还是清澈得能望见底——至少在何立面前。


局势也愈发的动荡了。何立随着宰相外出奔波的次数也多了。


这接触的人愈发混乱,局势也越发复杂后,何立见过的死人也多了起来。


有被人陷害就地伏诛的,有贪赃枉法自食其果的,有欲望当头被其吞噬的,也有精打细算却功亏一篑的。


何立也越来越觉得,自己大概活不到寿终正寝。这大浪淘沙的乱世里,也只求个死得体面了。


蓝玉绿珠便没有这些烦恼。她们认为,自己迟早会为了宰相而死。她们会成为光荣的棋子。


也挺好的。起码她们不会迷茫。


因此虽然他们都不忌讳死亡的话题,但何立很少与她们谈论这个。


他觉得自己这种多少年来浮浮沉沉最后却还时不时想回头看的人,在这两个义无反顾的小娘子面前,显得有些……


何立自嘲地摇头轻笑着。


[不过,如果你死了,你的那个小侍童会哭的吧?]绿珠笑着。


何立不喜欢小丫头哭。小脸儿都皱巴在一起。


[我希望她不知道。]


绿珠和蓝玉就咯咯地笑。


何立也知道不太可能,又退而求其次地补了一句:


[起码别让她见着我的尸首。]






评论(4)
热度(301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洛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